關閉
女孩(圖) 男孩(圖)

曲智鑛:我從放棄數學,到教人數學

作者:李京諭 (親子天下)
攝影:曾千倚
閱覽數 :1412
曲智鑛曾是一個討厭數學的學生;十年後,他卻成為培訓數學老師的推手。這一切都歸功於偶然一次的想為自己努力。 

四年前加入了號稱「台灣版可汗學院」的均一教育平台,曲智鑛一手包辦六到十六歲全年段的數學課程,一路從小學教到國中。三年下來,他錄製了一千多支數學教學影片,後來更受邀到博幼基金會、永齡基金會等補救教學機構,擔任補救教學課輔老師的培訓講師。

很難想像,十年多前他也曾是一個數學不及格、甚至討厭數學的學生。這一切是怎麼翻轉的?

擁有特殊教育專業背景的曲智鑛,擅長從過往的回憶中抽絲剝繭,如同分析個案一般冷靜而理性解剖自己。採訪才剛開始,曲智鑛完全不避諱談論自己的小時候,也不隱瞞自己有ADHD(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特質,直說:「打從幼兒園起,我就是老師眼中的問題人物!」

幾次上課分心,再也跟不上進度

一刻也靜不下來的他,上起課來更是痛苦。

尤其容易分心的特質,讓他在數學課上,吃足苦頭。曲智鑛說:「我的數學崩壞首部曲,最初只是因為上課時一兩次的『恍神』」,沒想到回神之後,卻難再聽懂老師講授的概念。

國中二年級沒來得及趕上老師的教學節奏,導致他後續一連串的學習都落拍,數學崩壞五部曲就這樣接連發生:聽不懂也無法理解的數學單元、影響了考試成績不及格,曲智鑛開始自暴自棄;在經歷多次的失敗後,他自認「沒有數學天分」。

在私立高中就讀的期間,考試每天無間斷,成績排名更是血淋淋的列出全班同學各科分數。曲智鑛發現,他在國文、英文、社會三科可以贏別的同學四十分,「但數學一科就花光其他科目累積的領先!數學是我最大的罩門。」

一次進步,發現原來「我可以」

這樣的轉念,讓幾近放棄數學的他,再度拿出滿江紅的測驗卷再算一遍。

沒想到,隔天學校再考一次一樣的單元,他竟得了高分,數學老師在全班面前稱讚他:「很好!從哪裡跌倒,從哪裡爬起來。」偶然的一次成功經驗,讓他重拾信心,決定認真面對數學這一科。

曲智鑛坦承,「我並不覺得我的數學變好了,我只是找到把他考好的方法。」直到大學四年級開始擔任家教,「我才陪孩子找方法,重新學數學。」

不想再復刻自己痛苦的數學學習經驗,曲智鑛的數學課,會帶著孩子上街買東西、付錢,「學習根植在真實的生活經驗中,能幫孩子建立數的概念。」

不上街頭的數學課,他則讓學生們盡量開口,由會的學生去教還不會的。

曲智鑛解釋,「因為傳統的單向講述,老師根本沒時間了解孩子的學習狀況。」透過分組討論,他一方面可以確認孩子學會沒,「而且每個孩子擅長的單元不同、學會的速度也不一樣,讓孩子去教別人的過程,也能建立他的數學自信。」曲智鑛說,孩子們的年齡相近、用語比較類似,「有時候他們教學相長的舉例方式,比我講的更好理解。」

除了從教學端來改變,曲智鑛也常和孩子的爸媽約法三章:「一起打從心底放下成績。」面對討厭跟恐懼數學的孩子,第一步是要維持孩子學習的那把火,「讓孩子保有願意學、不害怕的心態,不至於全盤放棄。」

曲智鑛也常跟學生分享求學時經歷的困難與挫折,「我想讓孩子理解我和他們都是一樣的。」與此同時,也透過自己的經驗來鼓勵孩子:「即使條件再惡劣,一旦想學,一定能學會。」從陪伴、呵護學習動機到加強練習,集結家長、老師和學生三方的努力,曲智鑛讓孩子相信,只要努力就有機會能成功!曾經跨不去的數學關卡,如今卻成為曲智鑛最能同理孩子挫折、帶他們跨越學習障礙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