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女孩(圖) 男孩(圖)

17歲那一年──選擇,讓人生不一樣

作者:陳世芃(親子天下)
攝影:陳世芃
閱覽數 :2048
以前我總認為,每日每夜勤奮於工作、學習是「上進」的表現。我沒料想到的是,在芬蘭,所有人都如此「愛家」,家人相處的時間無形中成為我的力量,帶我走過永夜的黑暗,以及充滿文化衝擊的寒冬
 

高中去芬蘭交換時,我住在一個距離首都赫爾辛基約一小時車程的中型小鎮Nastola,在台北市1.5倍大的面積裡,只有一萬五千人口。經歷春夏秋冬各一次的輪轉,我和三個不同的芬蘭家庭一起度過了美妙的十個月。這十個月,除了讓我看盡北國的自然美景以及豐厚的人情溫暖以外,更為我的人生帶來前所未有的轉變。

意想不到的收穫,從「背多分」到「學會如何學習 」

我去的那一年正逢高中98課綱改為99課綱。一年的休息再加上課綱轉換,知道我去交換的許多人都會問我:「你的課業怎麼辦?不會跟不上嗎?」我的答案正巧相反,就是因為去了芬蘭,我才開始真正知道「如何學習」。我的高中就讀景美女中,交換以前我在班上排名中等,一直認為自己大概就是不夠細心、不夠努力,因此成績無法達到巔峰。

「去了芬蘭以後,我才發現過往的學習經驗中,我只是死背課本上的文字,從未透過思考來找問題的答案。」

在台灣的歷史課堂上,由於要上的知識太多、太龐雜,因此老師大多採取講述法,將年代、事件講解完畢,並沒有多餘的時間讓同學自主學習。在芬蘭的歷史課,第一堂課老師會先將一些題目列出,例如:「第二次世界大戰是如何發生的?在哪裡?有哪些影響?」,再請同學到電腦教室找資料,並寄給老師。第二節老師會回顧上堂課同學的作業,褒揚寫得好的同學,並且補充大家較弱的部分。對於芬蘭人而言,正確記住歷史知識的內容並不是那麼重要,取而代之的是「為什麼」、「如何找答案」的思考模式。透過思考,「學習如何學習」才是老師真正要學生練習的。回到台灣以後,我將這套思考模式應用在課業上,對每一題都問自己「為什麼」,不僅幫助我透徹理解課程內容,更有效提升我的成績,甚至讓我拿到全班第一名呢!

第二接待家庭是一個非常溫暖的家庭,我們一起用桌遊度過了漫漫長冬。

除了工作與考試 人生其他的事-芬蘭人對於「家庭」的重視

我和許多的台灣學生一樣,中學時代被學校及補習填滿,即使沒有上課,我的自由時間也大多拿去複習課業、準備定期考試。以前我一直認為,每日每夜勤奮於工作、學習是「上進」的表現,也唯有這麼做才能維持高競爭力。我沒料想到的是,在芬蘭所有人都如此的「愛家」,放學回家就是和媽媽一起做晚餐、與爸爸一起看電視、和姐妹們一起玩桌遊的時間。在好長好長的冬天裡,與家人相處的時間無形中成為我的力量,帶我走過永夜的黑暗,以及充滿文化衝擊的寒冬。我才發現,家人之間的連結能發揮如此強大的力量,但為什麼在台灣的我們,總是忙到忽略這一塊呢?

決心念「家庭」

這樣子的疑問開啟了我對於家庭領域的強烈求知慾,我期待自己能將芬蘭的經驗帶回台灣,並且在家庭領域有更多的學習。因此,我進入到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以下簡稱人發系),並且選擇家庭生活教育組,學習婚姻教育、親職教育、家庭資源與管理等內容。

在Familia ry實習的過程中,我認識了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大家承襲不同的文化脈絡而來,卻都在這裡一同為生活努力。

芬蘭帶來的無限可能 海外實習:再一次探險之旅 接受職場挑戰

經過了人發系三年的學習,我確定自己想往教育的方向發展,也著手規劃未來的職業藍圖。近幾年芬蘭的學校教育、家庭教育一直是大家關注的焦點。五年前去交換時,我從接收者的角度,親身體會芬蘭的家庭教育。今年我帶著三年的學識背景,期待從政府、民間、社會的角度學習,了解芬蘭在家庭教育上「做了哪些事?又是如何做的?」

於是我主動向系上申請自覓海外實習機構。投了近二十份的履歷,我終於有機會能在赫爾辛基的多元文化家庭機構-Familia ry學習。在這裏,我最深刻的體會是「海外實習不容易」。即使已經有芬蘭文的基礎,但職場的芬蘭文比生活常用的難多了,我經常聽一二個小時的芬蘭文而不知所云。一天我和講著一口流利芬蘭文的巴基斯坦學員聊天,他告訴我:「只要你想做,一定做得到,每個人都可以!」我受到他的鼓勵,決心無論如何都要盡自己的全力學習,不忘記來的初衷。

每個人承襲不同的文化脈絡而來,卻能在這裡共榮共存、談天說地,為著生活努力。我真正理解到平等與自由是可以共存的,並且看見一個社會是如何接受多元的聲音、接納多元家庭。這個經驗,也讓我思考台灣社會的現況,我們一定可以為台灣做些什麼-也許籌備一個和Familia ry一樣的機構,推動多元文化(跨文化)家庭、幫助新移民適應生活⋯⋯。這些想法是我在海外實習之前從沒想過的,我再次體會到,永遠不要小覷芬蘭開創的可能性,它可能為你帶來意想不到的收穫。

除了感謝還是感謝 珍惜放手去飛

這一路上我遇見了好多貴人,他們教會我好多事情,但我最想感謝的還是我的父母。我們家並不是特別富裕,當我說要去交換時,他們什麼也沒說,只想辦法拿了一筆錢出來,義無反顧的支持我,讓我的勇氣帶我闖出自己的人生。

如果沒有芬蘭,也許我就不會對家庭產生興趣、不會有機會去芬蘭實習,也就不會有現在的我。芬蘭並不只是一次交換或者實習經驗而已,更創造出前所未有的經驗與機會,開創人生不一樣的選擇!

在Nastola的大花湖(Isokukkanen järvi),是我最喜歡的地方。當我覺得煩惱或迷惘時,總是回到這裡淨化自己。

作者簡介|陳世芃

目前為師大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四年級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