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女孩(圖) 男孩(圖)

想學好語言與數理,「有畫面」很重要!

作者:田育瑄 (親子天下)
閱覽數 :641
理解力從何而來?別輕忽「視覺化」的力量。英國《衛報》指出,由「視覺」與「聽覺」組成產生的「心理影像」能幫助孩子理解抽象的概念,孩子在學習語言與數理學科時,更能夠加速理解、加深印象。

英國《衛報》指出「心理影像(Mental Imagery)」不僅能幫助孩子加速學習,也能同時提升多方的能力,像是對運動員和音樂家而言,在心中反覆回憶與演練過程與細節,就和實際的體能操練一樣有效。

「心理影像」由視覺與聽覺共同組成,「視覺心理影像」負責從長期記憶中提取過去曾儲存的視覺影像或場景的訊息,像是回憶兒時常去的遊樂園時,腦中所浮現的影像;而「聽覺心理影像」則是提取過去曾儲存的聽覺旋律,譬如回憶自己耳熟能詳的歌曲時,腦中自然就會浮現旋律。

「心理影像」有助提升素養與數理能力

美國紐約市立大學教育研究員瑪麗莎‧克翰(Marisa Cohen)指出,在課堂學習時,若能透過視覺與聽覺刺激幫助孩子形成「心理影像」,將對素養能力的提升有所助益。

根據統計,當孩子用重現心理影像的方式學習,他們所記憶的單字量將比傳統重複背誦高出兩倍以上,這是因為心理影像是透過提取認知系統的視聽覺記憶,讓孩童可以簡單地想起所讀過的內容;美國馬里蘭大學課程與教學系系主任瑪麗安‧德瑞赫(Mariam Jean Dreher)的研究也進一步指出,透過視聽覺刺激,形成心理影像的學習方式,將更能幫助小學生們理解新創的科技用語。

就數理與電腦科學而言,將學習內容視覺化的技巧,在老師上課時以繪製圖表或圖像方式,呈現數字間的幾何關係,就能幫助孩子在心中浮現具體清晰的影像,讓孩子更容易理解抽象概念,這個方法對於涉及理解數字間的邏輯規律非常實用。

當孩子在學習語言與數理學科時,讓他們更容易回憶起長期記憶中的文字圖像和音符旋律,除了能讓孩子在學習上加深印象之外,更能幫助理解、記得更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