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女孩(圖) 男孩(圖)

鼓勵孩子學新事物,先談談害怕什麼

作者:曾多聞 (親子天下)
閱覽數 :1197

新學期的開始,給孩子許多嘗試新事物的機會。如何鼓勵不同年齡孩子把握這些機會?


開學不是回到一成不變的學校生活,而是一個全新的開始:認識新朋友,學習新知識。嘗試新事物,對任何年齡的孩子都有益。

兒童及青少年發展專家羅賓•希爾弗曼(Robyn Silverman)指出,嘗試新事物時,「你應該學點你不喜歡的東西,也學點你喜歡的東西,學習如何去學習。」多方嘗試時,才能找到自己的熱情所在。

如何鼓勵孩子走出自己的「舒適圈」,嘗試不熟悉的事物?希爾弗曼接受《時代雜誌》採訪時,提出以下建議。

小學階段的孩子,需要具體的例子,幫助他們了解嘗試的價值。

問孩子什麼是他最喜歡的一件事,然後提醒他「如果你從來沒有試試看去做這件事,那你就不知道你最喜歡的東西是什麼了!」這讓他們知道,嘗試新事物不只是挑戰,更是機會。

為了鼓勵小孩踏出第一步,爸爸媽媽可以鼓勵他們說出自己的遲疑的原因,例如「會害怕」、「擔心會失敗」,然後親子一起想想看,可以如何去克服。例如小孩說:「我怕校外教學的時候,大家會去玩可怕的遊樂設施」。爸媽可以說:「我們去問問看玩過的老師跟同學,看看是不是真的很可怕?」當小孩得到的訊息越充分,就越願意去嘗試。

中學階段的孩子,已經有比較多嘗試新事物的經驗。

有些經驗可能不好,成為他們怯於嘗試新事物的原因。爸爸媽媽可以提醒他們那些好的經驗,並且告訴他們情況已經不同了:「從那以後,你已經長大了很多,學了很多新的技能,才幹,不妨再試一試,也許這次會很有趣呢!」

高中階段的孩子,通常已經有自己固定喜愛的活動與娛樂,所以懶得去嘗試新事物。

但他們還很年輕,對自己、對世界,他們都還有很多可以學習的事。爸爸媽媽可以跟他們聊聊:「有什麼東西是你想嘗試的嗎?」然後安排機會,讓孩子嘗試新事物。

嘗試新事物的目的,是幫助孩子找到一個重要問題的答案:什麼是我真正喜歡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