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女孩(圖) 男孩(圖)

不太乖世代霸氣定義成功 不捨父母承受外界壓力

作者:王韻齡 (親子天下)
攝影:曾千倚
閱覽數 :1110

不太乖世代代表人物:前排左起呂冠緯、謝政豪、黃偉翔,後排左起劉安婷、許芯瑋和蘇仰志,在《親子天下 》攝影棚,與何琦瑜(後排右)展開對談。


當六個「不太乖」世代年輕人不再依循社會期待,去當醫師、教師、工程師,卻不約而同投入了低報酬、看不見速效的教育業,他們心中的聲音是什麼?他們想對這個社會說些什麼?又想對自己的父母說些什麼?

去年的「不太乖教育節」策展人蘇仰志、Teach for Taiwan(TFT)創辦人劉安婷、均一教育平台執行長呂冠緯、「台灣吧」創辦人謝政豪、「技職3.0」創辦人黃偉翔、Design for Change(DFC)台灣發起人許芯瑋,9/30日在《親子天下 》攝影棚齊聚一堂,與親子天下執行長何琦瑜展開對談。這六位原本都是主流教育體制下,所謂「成功」的學生,卻在完成學業之後做了非主流的抉擇。

長輩眼中的可惜、自己心中的「不孝」

台大醫學院畢業的呂冠緯沒有順理成章去當醫生,反而投入給中小學生免費學習資源的均一教育平台,「很多長輩見了我都說好可惜,但是我的同學沒有一個人這樣說,他們都當了醫生,但卻覺得我看起來比較快樂」,呂冠緯認為,現代社會裡有多元刺激,每個人理當比過去擁有更多的機會,潛力應可完全發揮出來;他目前努力做的就是為偏鄉或學習弱勢孩子,提供完整的支持與探索機會。而父母對他這樣出乎意料的「生涯探索」,做了「沒有選擇的支持」,是讓他勇敢追夢向前行的最大動力 。

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畢業的劉安婷,23歲辭去紐約管理顧問工作,回台灣投身教育事業。她提起父母就心中一酸,覺得很對不起父母,「很不孝」,不但沒辦法給他們物質上的回饋,也擔心父母在親友的比較間抬不起頭。但劉安婷的父母反過來鼓勵她,千萬別覺得自己不孝,事實上他們非常以女兒能為社會服務為榮。TFT不但彌補了偏鄉學校的教師缺口,老師與孩子之間建立起穩定陪伴關係,更提供了生活中的愛與典範。劉安婷說,「我知道自己很幸運,有願意成全我的家人,所以我要讓更多人因為我,而可以更幸運」。

以「引發社會進步為己任」的策展人蘇仰志學的是藝術,但他發現在填寫很多表格時,至今仍 沒有「藝術家」這個職業欄,自己的工作似乎很難跟家人交代,只希望有一天社會價值觀能轉變,當有一天他的父親被人問起時,不必制式的回答自己的孩子是在哪 一家公司、做什麼職位,而可以光明正大的說 :「我兒子正在做他喜歡的事 !」

技職出身的黃偉翔念的是機械工程,原本計畫趕快賺錢改善家計,想不到人生轉了個彎,自創了國內第一個技職網站, 沒有盈利還燒光積蓄,「家人當然反對,一開始也會怕去參加同學會 」,後來慢慢想開,年輕人不應該怕失敗,就算失敗了也會學到經驗。他真心希望家長,不要一看到小孩想走不同的路,就馬上拒絕接受,當然孩子也有責任,向上一代充份說明自己的想法與理念。

真正的可怕是不知道自己下一步該做什麼

「台灣吧」是由四個年輕人組成的團隊,製作了一系列台灣歷史的趣味小短片,堅持「自己的歷史自己寫」,發起人謝政豪的專長在新媒體,快速變化的環境下,隨時處在失敗或成功的邊緣。他說 ,上一代人總希望子女能優先卡位,搶到安穩的工作和更多社會資源,但是如果真得到了所謂的「成功」,卻不知自己下一步該做什麼,這才是真正的可怕。

DFC台灣發起人許芯瑋,曾當過高中英文老師,她回想從小到大,大人們總是教小孩好好念書,先不要去關心世事,但長久下來學生就變得沒有同理心,也很少做創意思考。許芯瑋之所 以放棄穩定教職,改走一條更辛苦的路,是為了讓每個孩子都發現,自己有潛力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可以把事情做得更好。

不過許芯瑋也坦言,父母很難接受這樣的抉擇,至今還會不自覺跟別人說,女兒是師大附中的老師,「 但我早就不是了」。和另外五位「「不太乖」年輕人一樣 ,他們都是父母心中最大的驕傲,如今提起家人所承受的壓力,卻也最是不捨,只希望透過他們的「勇敢」讓社會看見,成功有不同的定義,不必有標準答案,每一個人都有充份的內心選擇權,「 現在我們被關注,因為還是社會上的小眾,當有一天不再有這麼多的關注時,表示每一個人的內心選擇權都被看見、被尊重,這樣就好了」,許芯瑋替不太乖世代所做的衝撞,與他們所帶來的價值,下了這樣的註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