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女孩(圖) 男孩(圖)

學校裡的人際課:我只是在跟他玩,有這麼嚴重嗎?

作者:李宇欣、張益勤、 蘇岱崙(親子天下)
攝影:陳完玲
閱覽數 :567

學校就是小社會,是孩子遭遇各種人際練習題的第一個場域。被排擠、被同學罵該怎麼辦?我想加入同學的小圈圈,該怎麼做?這些人際課題在課表裡看不到,在人生路上卻比任何一門認知學科都重要。


阿孟是我們班最矮的,有一次小偉在學校抓到一隻癩蛤蟆,放在他的便當袋裡,他竟然嚇到尿褲子。還有一次我們說要讓阿孟變成成熟的男子漢,就拿奇異筆幫他在臉上畫鬍子,他沒有拒絕,後來甚至還跟我們一起笑。結果他媽媽竟然到學校告我們霸凌,我們只是在玩而已,有那麼嚴重嗎?

爸媽怎麼做-帶孩子想清楚惡作劇是不是他的本意

要先釐清小孩在群體裡的角色,是跟隨者還是主事者。家長要帶領孩子思考,這些惡作劇是不是他的本意?做這些事情對他有沒有好處?並且換位思考,假使今天是自己被欺負怎麼辦?大部分的跟隨者在經過思考後都會滿腹歉疚,接下來只要協助孩子表達歉意即可。

若孩子的角色是主事者,那麼代表每個惡作劇的行為對孩子是有意義的,家長要多注意孩子是否帶有其他訊息。例如,孩子可能有焦慮的問題,所以透過惡作劇來抒發壓力,讓自己心情變好,那麼家長可能要多花時間陪伴孩子,讓孩子有釋放壓力的空間。又譬如,家中可能多了弟弟妹妹,關注哥哥姊姊的時間變少,或是家長一直擔心哥哥姊姊傷害到小嬰兒,不願意讓哥哥姊姊靠近,導致哥哥姊姊轉而向班上「長得像弟弟妹妹」的人施予暴力等,那麼家長可能要讓孩子適時的加入「育嬰行列」,也要挪時間陪伴哥哥姊姊,都可以降低孩子想要惡作劇的心情。(台中教育大學諮商與應用心理學系助理教授許皓宜)

老師怎麼做-用換位思考讓學生看見錯誤

孩子有時候會貪玩到失去理智,明明知道做的事情不對,但是不知道這個後果有多麼嚴重。

建議老師可以直接讓學生知道事情的嚴重性,例如:霸凌有法律責任,可能被告傷害罪。再試著用換位思考,問學生;「若是你便當袋被放癩蛤蟆,你嚇到尿褲子,你會有什麼感覺?」「若是你媽媽知道你的便當袋被人放癩蛤蟆,她又會有什麼感覺?」換位思考後就可以引導他反省,用說的或是寫的都可以。最後,在帶著孩子去向人說抱歉前,記得先讓孩子練習,否則大部分的孩子不知道怎麼表達歉意。

另外也建議老師,在收到家長的霸凌投訴時,要立即開始調查,了解來龍去脈,並且語帶歉意的告訴家長;「小孩貪玩但個性不壞,希望多給孩子一些機會。」否則語氣不對,或是說出「你兒子也不對」的話,都容易火上加油,造成親師衝突。但是若調查結果是霸凌,就要按照規定做後續處理。(《親子天下》專欄作家、台中市大元國小老師蘇明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