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女孩(圖) 男孩(圖)

5個方法,教出尊重種族與性別多元的下一代

作者:曾多聞(親子天下)
攝影:陳完玲
閱覽數 :630

川普勝選美國總統後,全美校園內種族及性別霸凌案暴增,各地教師已通報超過八千起性別或種族校園霸凌案,這是最壞的時代,也是最好的機會教育時機。


更衣室牆上出現「黑鬼去死」的塗鴉、拉美裔學生被威脅「你會被趕出去⋯⋯」許多教師指出,當學生以川普的名義進行霸凌行為時,教師難以介入,因為會被支持川普的家長攻擊為「泛政治化」。

非營利民權組織南方貧困法律中心(Southern Poverty Law Center)教導寬容計畫主任莫琳‧柯斯泰洛(Maureen Costello)建議教師,掌握以下五個原則,對抗霸凌,教育學生種族與性別平等意識。

建立價值觀

因應川普勝選,美國許多公立學校校長及學區督學,已寄出給家長的公開信,強調學區或學校堅信種族及性別平等的價值不會改變。波士頓首位華裔公立學校督學張湯米(Tommy Chang)選後第二天寄出公開信,稱「今天,我們的國家經歷巨變,我聽到很多關於選舉結果的討論,我知道很多教育者和學生感到擔心,但我呼籲家長,為你們的子女而堅強⋯⋯把握機會,教育子女,接受選舉結果,也告訴他們我們有幸生在一個可以挑戰領導人的國家。尊重少數的原則不會改變,我們應該尊重彼此。」

照顧受害者

移民、穆斯林、有色人種、同性配偶家庭子弟,有些害怕被霸凌,有些正在被霸凌。這是因為霸凌者將川普勝選視為霸凌執照。安撫受害學生,告訴他們學校有對抗霸凌的計畫,不會因為總統換人而改變。提供受害學生必要的資源,包括心理輔導。教師自己要做好心理準備。

加強反霸凌政策

加強校園宣導,教學生認識所有形式的霸凌、騷擾、歧視。提醒他們,學校不容忍任何形式的霸凌,不論有何理由,霸凌者會受到處罰。

鼓勵學生發揮勇氣

鼓勵學生,看到同學遭到霸凌時,勇於挺身而出,阻止霸凌,或通報老師。當有學生從事霸凌行為時,冷靜地問他們霸凌背後的原因,糾正錯誤的觀念,並鼓勵其他學生用同樣的語言來糾正霸凌,讓他們知道霸凌是不對的。看到霸凌時,人人都可以挺身阻止。我們都不是超級英雄,但團結就是力量。

隨時準備好應付危機

選舉當晚,部分學校臉書塗鴉牆上被仇恨及偏激言論洗版,發生的如此之快,校方來不及反應。教師隨時要做好應付霸凌的準備,馬上反擊,阻止仇恨言論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