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女孩(圖) 男孩(圖)

用攝影,讓孩子看見自己的學習

作者:田育瑄(親子天下)
閱覽數 :378
想培養孩子受用無窮的能力,但又擔心趕不完課程進度?英國一所中學老師透過專題設計,讓孩子以攝影鏡頭紀錄,並適時的停頓與孩子們討論思考,孩子們在攝影中看見自己,更懂得學習的方法。

在聖誕佳節即將到來的時刻,英國倫敦一所公立國小的三年級學生正利用一棵回收的聖誕樹,堆疊出他們玩遊戲的遮蔽區,「你打算怎麼做呢?」八歲大的男孩手中拿著攝影機,興奮地問著他的組員們;而這樣一個獨特的教學現場在美國教育媒體《Mindshift》的報導下首次公開,不但讓大家知道遠在英國的國小老師蜜雪兒‧寇蒂(Michelle Cordy)是如何讓學生以攝影與實作的方式,深化課程的參與度,同時更讓老師進一步看見孩子們眼中的世界。

「當我從孩子的角度看他們搬聖誕樹時,除了聽見他們踩踏在雪地裡的腳步聲,與樂在其中的心跳頻率之外,我更能聽到孩子們此起彼落地交換著對主題設計的概念,我常會因孩子們童言童語的行徑而開懷大笑,但這也間接促成我思考如何透過攝影來與孩子一起觀察往往被人們忽略的角落;八歲孩子們的視角,徹底改變了我的教學方法,像是負責拍攝的小朋友,我們會賦予他『生活小尖兵』的頭銜,一天下來,我也會跟孩子們一起討論誰表現得好、誰還可以再努力一點,進一步分享彼此的定見」。

讓孩子看見自己,比你想得更重要

透過孩子的鏡頭,老師不但不會錯過任何的死角,更重要的是,可以將課程內容調整為更加貼近孩子理想中的樣貌,當拍攝的小朋友請同學們對著鏡頭表示看法時,這會讓他們暫時放下手邊的工作,停下來思考計畫的可行性,包括是否需要滿足特定的條件?是否有所忽略?或是哪裡可以加入更有趣的元素?甚至要如何與同學們合力達成?等等,透過拍攝的方式,為孩子的學習留下既有趣又有意義的紀錄。

寇蒂發現當學生們分享彼此的所知所學時,是培養溝通與團隊合作等各式各樣「軟實力」的大好機會,透過影片的播放,老師們也能隨時隨地的暫停並和孩子就特定的情境一起討論,全班的孩子都能對於當下的事件給予充分的回饋。

「孩子們往往會對於畫面上的自己分外重視,這間接的會讓他們冷靜看待學習;不論是否以科技工具作為結合,當老師在嘗試不同教學方式時,只要當你認為這樣的方式能讓孩子更加融入其中,那你就能獲得一定的成效」寇蒂認為她的責任除了是幫助三年級的孩子學會該有的技能,更應該要讓孩子們從課堂的過程中探索並發揮自我的潛能。

「這樣的教學方式就像是我們在理財一樣,除了繳交房貸和日常生活開支,也要規劃出休閒與居家修繕等預算,同樣地,老師除了要肩負孩子的課程進度,也要懂得安排出讓孩子盡情探索、共創回憶的課外活動」寇蒂說道。

當然,寇蒂在教學上也曾遭遇挫折,此時,她會透過附近的學校、會議的參與、甚至是推特上志趣相投的老師們尋求協助,「跟同樣對教學充滿熱情與投入的老師們交流,就像是浮出水面一般,他們滿懷的能量與無私奉獻也不斷提醒著我當初投身教育的初衷 : 除了課程外,我們希望孩子們帶著走的,是一輩子都受用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