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女孩(圖) 男孩(圖)

2016縣市教育力調查:窮縣逆襲,台北市首次滑落第1

作者:王韻齡、張瀞文(親子天下)
攝影:曾千倚
閱覽數 :741
親子天下公布2016縣市教育力調查結果:台北市第4,6年首度沒拿第一。連江縣搶救基本學力有成,躍升第3。宜蘭縣首度打敗台北市,縣市互選最佳教育縣市長奪第1。

明天就是開學日。今年開學,全台減少了將近10萬名中小學生。小一新生只有17萬6千名,創歷年新低。在少子化趨勢之下的台灣,要提升國民教育品質,必須讓每一個孩子都學會,關注國民教育基本學力品質,投入國中會考減C動員行動,刻不容緩。

國中教育會考實施以來,在英文及數學兩科,每年都有超過30%的國中畢業生未達基本學力,將近兩萬名國中畢業生的五個科目全是C(待加強)。高達三成學生在英文,數學的學習上,幾乎「一片空白」。凸顯「減C」迫在眉睫,國民教育應該聚焦於學生的學習,找出有效教學的方法,協助學生脫C(待加強)入B(基礎),重新建構基本學力。

《親子天下》從2010年起,每兩年進行一次縣市教育力大調查,今年延續過去三次的調查基調,從「政府投入與領導者滿意度」、「閱讀力」、「教學力」及「弱勢關懷」等四大面向共36個指標,針對全台22個縣市政府、校長及家長代表進行調查,回收11,571份有效問卷。除了民調問卷,調查指標還包括縣市問卷,專家質性評量和數據分析。

從調查、問卷及專家評量結果發現,各縣市政府如果能採取有效的政策作為,可以提升基本學力。

今天公布2016縣市教育力大調查,發現教育資源多寡已經不是決定國民教育的品質關鍵,最重要的是資源是否投對方向?是否有效整合?

這次調查4個重要發現:

發現1. 小縣翻身,六都沒有絕對優勢

此次調查前10名中,資源相對豐沛的六都只有4名入榜,分別是:台中市、新北市、台北市、高雄市。傳統印象中的弱勢縣市:連江縣、苗栗縣、宜蘭縣、南投縣等,反而透過整合資源,聚焦在對的方向,有效幫助資源匱乏的窮縣翻身。

發現2. 台北市首次失去第一名寶座。「政府投入與領導者滿意度」倒數第三名,近六成校長三年內想退休或已申請退休

資源最豐沛的台北市在此次調查首次退居第4名,其中,「政府投入與領導者滿意度」面相排名19。台北市中小學校長對市府的教育政策滿意度,不但是歷次調查最低,也是全國最低。今年台北市國小有22位校長退休,是實施校長遴選制度以來最多的一年。

「求去」的氣氛在台北市的校長圈蔓延。在調查問卷中,問及台北市校長「您是否有規劃在三年內退休?」回答「已申請」及「有計劃申請」的校長高達58%,全國最高。

發現3. 連江縣異軍突起,全島每年不到100名國中畢業生,減C成效排名第一

103~105年會考國英數成績C等級學生減少比例

過往三次調查排行都倒數的連江縣,此次大幅進到前三名。仔細觀察,連江縣主客觀數字都大幅躍進。最具體的是連續三年國英數會考C的比例大幅下降,下降幅度和減C成效顯著,三科都排行第一。

發現4. 苗栗、宜蘭,政府投入與領導者滿意度居冠,專業領導有效幫助窮縣翻身

宜蘭縣首度打敗台北市,成為縣市互選「最佳教育縣市長」第一名。總成績第八名的宜蘭,此次在「弱勢關懷」項目中也取得第三名。國中教育會考實施以來,宜蘭每一年都試圖降低縣內5C及3C的學生。第六名的苗栗在「會考減C」成效顯著,103-105年國英數會考成績C的比例都減少2%以上,數學C更減少了4.6%。

誠致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方新舟針對學力低落回應,呼籲政府應該要公開相關的數據作為教育研究之用,讓教育決策有證據為本,不要淪為各說各話。方新舟表示,5C不是一天造成的,過去很多學校忙著發展「特色」,學生的基本學力被耽誤,應該要從小五小六階段就做好學力檢測,透過有效的教學工具來提升學力,等到國中畢業,會考完再來檢討或是補救,就來不及了。

宜蘭縣長林聰賢表示,在少子化趨勢之下,都會邊緣縣市一直都有強烈危機感,因此在補救教學上著力甚深,宜蘭縣也把教學目標放在把小孩「教會」,比「教完」更重要。藉由課堂上同步啟動補救教學、兩班三組等各種不同實驗,不斷嘗試各種可能性,「資源稀少的縣市更要努力,」林聰賢說。

這一次拿到第一名的台中市,也在教學力的面向拿到第一,台中市教師對於市長教育政策滿意度高。台中市教育局長彭富源分析,台中市近年來投注不少資源在更精準的學習診斷、找出學生卡關點和開出個別化的教學處方,才能對症下藥,真正提升每一個學生的學力。

總成績第二名的新北市,擁有全台灣最多的學生數目,縣內都會和偏鄉兩極化。新北市總預算和台北市相當,但是卻有台北市1.5倍的學生數。資源落差是台灣的縮影,也是治理的困難。「公私協力,善用資源,」新北市副市長葉惠青說。

面對眼前少子化大浪,動搖國本的基本學力保衛戰,教育政策和領導都需要更客觀的績效評估。看中長期永續專業有效的系統建構,是每一位選民不能放棄的期許。

2016年《親子天下》縣市教育力大調查說明

2016年《親子天下》縣市教育力大調查,係由縣市長調查、教師調查、校長調查、家長代表調查,以及行政院主計處、金門縣政府主計處、連江縣政府主計室、教育部統計資料,加上特殊教育統計年報、全國性相關競賽得獎名單與專家評比所構成。縣市長調查係由縣市政府填答的問卷回收資料;教師、校長及家長代表調查時間為2016年5月11日至6月10日,依比例採分層抽樣(連江縣因為樣本數過小,為全部邀請),扣除拒絕與態度不明者,總共邀請988所國中小,寄出19,804份問卷給各學校教師,最後回收11,571份有效問卷,總回收率為58.4%。另外,各縣市平均回收526份問卷,平均回收率為59.3%。(調查執行:熊毅晰、鄧凱云、陳秀如、張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