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女孩(圖) 男孩(圖)

避開9痛點,親師溝通無障礙

作者:田育瑄(親子天下)
攝影:黃建賓
閱覽數 :936
「教師節快到了,要不要表示什麼?」「孩子有衝突,孩子功課表現不好,老師怎麼看他呢?」家長的痛點,其實也是老師的痛點,只因孩子是我們共同的愛。如何留意彼此的界限,避免成為老師最夢魘的家長呢?

每個家長都希望能在老師面前留下好印象,但若你問老師工作中最大的挑戰是什麼?答案竟然是:家長!近日美國《今日報》針對幼兒到高中職教員們做出一系列的調查,歸類9大痛點提醒家長,幫助親師有效溝通。

1.心意,就是最好的禮物

擔任國小老師的麗姿‧薩安(Liz Zahn)說道:「擺滿我家中廚櫃裡的馬克杯都是家長們逢年過節送的,我真的希望家長不要破費,其實一張溫馨的卡片,就能讓我們在冗長的工作中恢復動力,並感到欣慰」。

2.聯絡簿,就是最便捷的溝通管道

擔任國小老師四十多年的梅爾娃(Melva)認為,在「機不離身」的年代,對於沒有時間瀏覽學校官網、無法及時收取信件的家長,聯絡簿或許仍是最好的溝通方式。「因為提倡環保,所以學校也減少印製紙本文件,若家長有需要,校方一定會提供紙本資訊。通常第一時間學校都會將最新的消息公布在官網上,若不小心錯過重要訊息,老師也會寫在聯絡簿上,所以,記得一定要檢查孩子的書包,」梅爾娃強調。

3.手機,別讓它搶走孩子的笑容

擔任幼兒園教師長達25年的朵娜‧史都華(Donna Stewart)認為「手機」的確容易令人分神,「現在很多家長在接送孩子時,仍舊一邊講著手機。這狀況或許難以避免,但孩子在學校待了一整天後,常常迫不及待地想和爸媽分享今天學到了些什麼,或完成了什麼項目,如果這時父母仍舊忙著打點公事講電話,孩子肯定覺得很失落。」

4.文具,在學校簡單易用的最好

「許多家長會為孩子添購花俏的蠟筆,或是會發光、又有聲響的文具,但在班上使用往往會吸引其他同學的注意力。因此建議家長規定孩子,這樣的文具只能在家使用,」小學一年級的老師凱薩琳‧米歇爾(Catherine Mitchell)說道。

5.避免過早介入孩子們的衝突

米歇爾老師同時也提到,當爭議發生時,人們通常會習慣性地把問題歸咎在他人身上,尤其當孩子在學校發生衝突時,雙方家長的介入就容易產生這樣的誤會,「若發展成霸凌事件,老師除了要立即掌握之外,家長也應該直接和學校聯繫,若事態嚴重,老師也可以透過班上同學的力量來控管學生的行為,進一步阻止錯誤的發生,」米歇爾老師解釋。

6.完成作業,是確保孩子學習的第一步

高中老師伊莉莎白‧哥隆納多(Elizabeth Coronado)說道:「就算孩子們的成績不好,家長也不用擔心老師會另眼相待,老師想做的,無非就是看到孩子們的成就」。同樣任教於高中的金‧傑斯特(Kim Jester)也表示同意,「家長常問老師:『為什麼孩子一直退步?怎麼做,成績才會有所起色?』我都是這樣和家長說:只要確定孩子們都有用心的完成課堂所交代的作業,並維持孩子的學習熱忱,家長就不必拚命追問老師尋求答案。」

7.放手,讓孩子學會負責

「絕大多數的家長都不樂見孩子獨自承擔失敗的後果,其實,若要引導孩子邁向成功,就該讓他們『學習面對失敗』,如此一來,孩子們才有機會和家人一起討論事情發生的前因後果,避免重蹈覆轍,」哥隆納多老師強調。

8.揠苗助長,或是適性發展?

國中老師米雪兒‧漢森(Michelle Hansen)認為,家長總是期望孩子能跳級就讀,因為他們覺得這對孩子的未來會有極大的幫助。「為了讓孩子進入理想的高中或大學,家長會希望從國中時就要預做準備,然而,孩子的性向測試、實際的成績表現,以及老師對孩子的評估才是教育的重點。若是不斷調整,並超前班級的進度,這將導致孩子對學習感到挫折,並失去探索的樂趣,」漢森老師補充說明。

9.放下成見,幫助孩子成長

漢森老師進一步說道:「許多離異的雙親彼此難以溝通,進而引發了孩子的憂鬱傾向,孩子有可能變得過度敏感,像是面對老師時往往低聲下氣、委曲求全。離婚所交織的複雜情緒是可以理解的,然而,令人感到無奈的是,若雙方連參加親師座談會都沒有共識了,遑論陪伴孩子一同成長了」。

總而言之,老師想傳達的訊息很簡單,就像哥隆納多老師所言:「我們都疼愛我們的學生,或許我們尚未結婚生子,但每位孩子,我們都視如己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