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女孩(圖) 男孩(圖)

葉丙成:家長要比小孩更努力瞭解未來世界

作者:張益勤(親子天下)
攝影:劉潔萱
閱覽數 :826
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提醒家長,如果要協助小孩面對未來,就要更努力了解教育、財經等趨勢,不能再用過去的眼光看未來世界。葉丙成上個周末(11/25)在雜學校論壇的演講分享具體經驗和做法。

人要找到自己的天命不容易,有些人可能一輩子都找不到,因為我們並不知道我們有哪些選項。我認為,家長要比小孩更努力去了解未來世界。我經常在對外演講時,問底下的中年人,你們知道Moccs?Kickstarters?LiveHouse?

這些都是未來的教學、經濟、媒體模式,如果對世界的認識太過初淺,要如何主宰自己小孩的未來?所以家長要做功課,花心思去了解趨勢,比你小孩更懂未來世界的發展,才能給建議。如果比小孩懂得少,又要怎麼幫他定義他未來的人生?

像是我有個學生在畢業前來找我,問我未來該選擇當RD(研發)還是Sales(業務)?我問他,難道只有這兩個選項嗎?因此我認為,要找到自己的天命,有兩個重要關鍵:

第一,你要認識世界

要知道世界提供哪些選擇。

要認識世界,我建議學生去實習。透過實習,學生可以真正了解一份工作的內涵。即使只是去打雜,也可以跟很多前輩學習。舉例來說,我會建議學生,中午找公司前輩吃飯,席間與他請教三個問題:

1.你是做什麼工作?工作內容是什麼?

2.要做你這個工作需要什麼背景?能力?

3.這個工作的酸甜苦辣在哪裡?

一個月下來,如果可以累積到二十個工作內容,也是值得了。甚至我也告訴學生,這個功課不一定得靠實習完成,親戚也是很有用的資源。譬如你的叔叔、舅舅、舅媽等親戚,你是否了解他們的工作?

第二,你要認識自己

明白自己有什麼能力。

要認識自己,我會建議學生去做「從沒做過的事」。譬如有人沒拉過贊助,那就舉手去嘗試。可能第一次很緊張、辛苦,覺得以後再也不要拉贊助了,但是別放棄,第一次總會因為踏出舒適圈感到不舒服。所以要給自己第二次、第三次的機會。如果第二次、第三次之後,發現自己真的沒辦法拉下臉來拉贊助,也找不到談判的技巧,那至少你明白你可能不具備有這種能力。

一旦認識了世界、認識了自己,接下來就是「連連看」,看看自己具備什麼的能力,剛好可以fit in這個工作。

從嘗試中找到興趣

當然如果你也可能透過這個過程,更明白自己該往哪個方向努力,要增加哪些能力。那麼,現在科技進步,你可以上網透過各種資源,把自己變強。譬如你看Coursera上面有全世界頂尖大學的頂尖課程。有一次我光是輸入music就找到快50筆的資料:「The History of Rock(搖滾樂史)」、「The Music of Betles(披頭四的音樂賞析)」、「How to Write like Mazart(學莫札特作曲)」,這些資源降低自學的門檻,也打破學校、國家的界線,甚至讓人有機會嘗試到不同事物。

多嘗試的好處是,你會從多嘗試中探索出自己的興趣,再從興趣中去找到自己的事業。舉例來說,我有個朋友在工研院工作,但是他的興趣是品酒,所以他開了家紅酒專賣店。而且他不只賣酒,也教他的客人品酒,所以他的客人都是他的「學生」。那麼請問你會跟你的「老師」殺價嗎?所以慢慢的,他的事業蒸蒸日上,這個興趣也成了他的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