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女孩(圖) 男孩(圖)

走錯路,總比停在原地好

作者:賓靜蓀 (親子天下)
閱覽數 :1456

23歲的胡瑜,在法國同時攻讀兩個學位。她的畢業作品《天馬行空》故事插畫攝影集,構想和風格都很獨特,受到法國藝術專業媒體的關注。台中明道中學高中畢業後就來巴黎追夢的她,卻從來沒有一天念過美術班......


23歲的胡瑜,在法國同時攻讀兩個學位:藝術總監、動態圖像設計(動畫)。她的畢業作品《天馬行空》故事插畫攝影集,集結50個由手繪、剪貼、攝影的圖畫和故事,構想和風格都很獨特,受到法國藝術專業媒體的關注。為出版《天馬行空》上網募資,短短一個半月,已順利達成目標。

看胡瑜的作品和學習歷程,你一定想不到,這位來自台中、從小愛畫畫的女孩,從小學到高中,沒念過一天美術班。五年前到巴黎時,她一句法文都不會;進入素有「地獄學校」之稱的平面設計系,她發現年紀比她小的同學都超有想像力和想法……胡瑜用加倍的努力和行動,贏得老師、同學的認可。

她也替自己爭取每一個學習的機會。念藝術總監碩士學位時,「從藝術史、行銷等什麼都要學」,壓力很大,偶然看了動畫展,「圖像動起來很感動」,她又申請到法國第一、全球招生只錄取30人的動畫學校,逼自己兩年內完成雙主修。

從小自由發展

很難定義胡瑜是平面設計師、插畫家,還是動畫師,但可以確定,她勇敢嘗試,常把自己的想像力推出舒適圈,而且樂在其中。這種勇氣來自家庭的氣氛和教養。

「我從小就很愛畫畫,國中小階段都是學藝股長,高中畢聯會當藝術總監,一手包辦晚會演出的舞台設計、道具、燈光,最大的志願是當考古學家或生物學家,」胡瑜接受《親子天下》專訪時表示,自己很喜歡生物,但數學、物理太爛只好作罷。

她在高三畢業前才驚覺,報考大學美術系要考術科。從未學過素描等必考技巧的胡瑜,才第一次跟著一位很棒的老師「補習」。這位媽媽特別挑過、「不制式」的劉哲志老師,給胡瑜極大的自由,「他不要所有學生都畫一樣的」。

胡瑜的血液裡有繪畫的基因。爸爸是建築繪圖師、媽媽是室內設計師,「他們很放任小孩,成績不是最重要」,胡瑜回憶。「爸媽讓我們在家中石板地上盡情畫畫,畫完再用水洗掉,」她說。爸媽也支持她和弟弟多方嘗試探索,胡瑜因此學過各種才藝,最後只有小提琴持續下來。

多元思考來自好好生活

直接影響胡瑜高中畢業就出國,則是她印象中「像風一樣、比我還狂野」的大阿姨。大阿姨就在巴黎學設計,「以前暑假總期待她回來,帶蠟筆、畫冊給我們,說法國好玩的事,」胡瑜對法國並不陌生。「考學測前還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的她,考上實踐服裝設計和文化美術系,還是決定去法國打開視野。

在巴黎,胡瑜最大的文化衝擊,其實還是來自法國同學。「他們技巧進步得很快,特別是想法很大膽,我從來沒想過,原來一件事可以有這麼多種可能的發想和延伸,」胡瑜慢慢觀察並發現,重思辨的法國教育,和台灣很不一樣。

法國孩子的作業也很多,但很多元。她看過同學剛上國一的妹妹,和另外兩個同學要做共產主義的作業。「他們假裝一人是記者,負責提出問題,最後還把探索過程拍成影片,製作海報,從各種方面去看,完全沒有在背年代和課本。」

如果重新當一次學生,最想改變哪一點?「生活不是只有國英數社自,我一定多花一點心思和時間在課外,」胡瑜說。

未來還未完全明朗,但胡瑜不再擔心,她已經一步步更接近自己的內心。她發現,過去比較在意別人眼光和想法,現在則非常清楚,想結合對人的觀察和故事,透過《天馬行空》表達想像力的無遠弗屆。「我不怕走錯路,那比停在原地好太多,」她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