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女孩(圖) 男孩(圖)

大學考招改革方向確定,明年起高中、大學全部動起來

作者:王韻齡 (親子天下)
閱覽數 :1147

延後申請入學時程,減少考試科目,命題改採素養形式,重視學習歷程檔案,未來升大學的入學方式將有重要變革。


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今天(3/29)下午舉行會員大會,通過了攸關明年起進高中的所有學生,未來大學入學方案的調整方向,包括從2年後,也就是108學年度起,學測成績由現行至多採計5科,調降為至多4科,未來逐年調降為採用至多3科即可。另外,受到各界高度關切的「學習歷程檔案」納入申請入學採計,最快將由107學年度開始試辦,到了108學年度,各大學則要提前公布校系對於學習歷程參採的內容與方式,供高中端老師們開課,及學生選課的重要參考依據。

招聯會強調,這項重大變革採取「現況微調」及「分階段銜接」為原則,以避免造成廣大社會與家庭的不安。具體的調整方案包括:

一、延後申請入學時程,保障高三學習完整
自107學年度起學生申請入學時程將分階段、逐步延後,延至5到6月間,
高三下課程結束後展開,以改善高三下學習不穩定的問題。分科測驗在七月初舉行。


二、減少考科,鼓勵學生適性學習
從108學年度起,先推動將學測成績由現行至多採用5科,調降為採用至多4科,且學生可以被允許有一科0分,且不採計5科總級分,以降低學生應考壓力。未來還將逐年調降為至多採計3科即可。

三、學習歷程檔案及校系自辦甄試,合計至少須占入學參採的50%
未來申請入學的備審資料,及校系自辦甄試兩項合計至少須占50%,以強化學生的學習歷程檔案,並重視在校完整適性學習的過程。

四、107學年度開始試辦,將學習歷程檔案資料納入申請入學
明年起將開始試辦,將學習歷程檔案資料納入第一階段檢定。同時研議當考科數目降低後,可能增加同分情形,建立適當的篩選機制。

五、從108學年度起,提前公布大學校系學習歷程參採內容與方式,供學校開課及學生選課參考
大學校系依規定要在每屆高中學生申請入學前至少兩年,公布參採學習歷程之方式,以供學生選修課程參考。

六、大學入學命題將朝向綜整型與素養型,且逐年增加使用比率
大學入學命題將逐漸朝向綜整與基本能力素養,而非僅是片斷的記憶性知識,以符合新課綱跨領域的精神。未來會建置新型試題題庫,並逐年增加使用比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