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女孩(圖) 男孩(圖)

學測成績不如預期,其實孩子比大人更沮喪

作者:鄭毓瓊 (親子天下)
攝影:親子天下
閱覽數 :556
學測成績單公布!從這一刻開始,不論是家長老師都需要一顆強心臟與高EQ,陪伴孩子們一起度過心情震盪起伏急遽的「冷暖人間」。

對於學測成績感到滿意的孩子們,總是欣喜若狂,難掩雀躍之情,若是在校百分比夠前面,能參加繁星入學的孩子,距離進入理想的大學校系就近在咫尺了。相較之下,如果成績表現不如預期的孩子們,沮喪、失落之情溢於言表,似乎旁人多說一句,眼淚就會潰堤;甚至有的孩子還會轉為憤怒,不論是氣自己、怪考題,怒火一觸即發。
這時候,作為孩子們親密戰友的大人們,我們該做些什麼?能做些什麼呢?

1. 先處理彼此的情緒問題
當得知孩子的成績表現未如預期或不盡理想,先別急著發火,更別急著罵人,作為大人務必先冷靜下來。畢竟,當事人還是最受衝擊、也最難過沮喪,因為「誰不想要考個好成績啊!」因此,無論孩子在高中三年都孜孜矻矻,努力苦讀,期盼一舉成名天下知;還是考前一個月才幡然醒悟而拿起課本猛啃,自以為會是匹大黑馬。爸媽請記得提醒自己:這時候的他只是個沒經過大風大浪的18歲青少年。

在當下,他需要的是有人陪他一起流淚、或就是靜靜地什麼都不說,只是輕輕拍拍肩膀,給他一個溫暖的擁抱。

能夠同理孩子當下的感受,讓孩子適當地宣洩情緒與壓力,除了可以避免親子間的衝突,以利後續的有效對話。更重要的是,在此刻責罵、貶抑孩子往往無濟於事,非但不會激起孩子的上進心,反而使孩子更無法及時走出負面情緒的泥淖中,甚至更會激化親子對立,對現況實在是毫無助益。

2. 理性對話,協助釐清想法

當孩子面臨預期外的挫折打擊,要不失神落魄一陣子,要不就急著下決定。這時候,家長可以開始進行評估,務實地面對接踵而來的現實挑戰,並嘗試開啟「真心」的對話。

自己的孩子自己最懂!如果他是個沒定性、缺乏意志力,抗壓力不足、容易受外在環境影響的人,或許要孩子撐到七月考指定科目考試,並不是個最好的選擇。這時候也可以與學校老師討論孩子「實際的」學習表現與心理素質(尤其是抗壓性的評估),畢竟孩子的預期理想與現實情況有時候的確有所差距,然而,面對指考的龐大壓力與挑戰,似乎也不是光靠努力二字,成績表現就能在短時間內突飛猛進。

與「玻璃心」的青少年對話,應當先透過柔軟的語言同理孩子的情緒、正向肯定孩子這段時間的努力,先敲敲門,軟化孩子的防備,讓他能感受到大人對話的誠意。這些正向肯定的話語都必須要出自於真誠,否則一旦被看穿背後的「不良」動機而感到不信任,那扇門就會緊緊地關上,很難在短時間再被開啟,當然也無法有效地理性對話。

在對話時,多使用引導式、探詢式的正向問句,讓孩子在有安全感的環境下(不用擔心說錯話讓爸媽暴怒,和爸媽意見不合就被要求閉嘴、乖乖聽話就好),願意說出自己當下的心情處境、內心擔心害怕及真正期待期許的事情、自己目前能努力做到的事。當孩子有困惑疑慮,甚至有不必要的擔憂時,大人可以透過提問,協助孩子釐清迷思或誤解,並且提供客觀的訊息與資源給孩子參考。

這時候大人不用張牙舞爪,更不用歇斯底里,只要沉穩地當一面鏡子,孩子就能從對話中漸漸地理出頭緒,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選擇。

當然,從溫柔的語言到引導探詢的對話模式,絕對不是遇到這類重大事件才開始使用的,而是要透過日常家庭成員的互動中,形成好的語言習慣與對話氛圍,不然這些如鬼靈精般的大孩子也會吐槽說:「你很假ㄟ!」

3. 請尊重孩子最後的選擇

在「冷暖人間」上演期間,不可能透過一次對話就解決孩子所有的問題與困擾。因此,大人也要有耐心地陪伴,讓孩子知道「需要的時候,都可以找我聊聊」,一起思考這樣做是否能讓你距離自己的夢想更接近?我們可以做些什麼或有什麼具體改變能使得結果變得更好?當然,大人也要做好萬全的心理準備,如果孩子最終的選擇不符合我們原本的期望,也要學習放手,尊重他的想法,讓他學習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任。畢竟,這是孩子他自己的人生;也是孩子成為「真正的大人」的必經試煉啊!

作者│鄭毓瓊 台北市育成高中國文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