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女孩(圖) 男孩(圖)

答數學題要不要用尺?背後的4個教養僵局

作者:編輯部 (親子天下)
攝影:黃建賓
閱覽數 :716
一張小一學童的數學考卷成為電視新聞話題,也引發一群家長們廣泛的討論,到底家長的堅持與反對的背後原因是什麼呢?

上周在小學生家長社群,有位家長PO出孩子數學考卷連連看考題被老師批改的結果,因為沒有用尺來劃線,被老師扣分。這樣的評分方式,最近幾天引起廣泛的討論,連電視新聞都不斷報導,《親子天下》翻轉教育分享溫美玉老師的觀點,不到24小時,也有超過120則留言,但粉絲並非是一面倒指責老師的批改方式,家長們的堅持和反對背後其實凸顯的是在教養的尺寸難以拿捏,尤其當面對下面四個僵局時,更是容易陷入對立面的思考。

僵局一、養成紀律和獨立思考力的衝突
 
有家長認為孩子從小就應該養成好習慣,認同孩子該遵守老師的要求與規定,有的家長感謝老師嚴格要求自己的孩子,建立好紀律。

網友蔡幸真提到:「那是一種習慣的養成,我會感謝老師會教導我的孩子,扣不扣分不是重點!」Rita Wu也說:「當你看到兩張考卷,一張很整潔,該畫線均用尺,另一張直接畫,孩子協調性好、很整齊…..我若是父母會感謝老師,因為老師教我的孩子。」Chiao-hsin Huang 說:「態度的養成在小細節。且若老師已事前說好要用尺畫,而學生沒做到,犯規被扣分,這不是跟紅燈右轉被開單是一樣的道理嗎?」

但也有家長持不同想法,認為既然是數學課,教導的重點應該放在思考與算式答案是否正確,線夠不夠直不應該強調。
 
TingChang Kuo 認為:「協調專注可以有其他更好的練習方式(間隔1公分的直線練習,是相當好用的方法,但,如果要徒手盡量畫出直線,需要的協調與專注更高你知道嗎?)更何況數學最重要的是思考過程……我家小孩的老師教我孩子獨立思考我才會感謝」。

僵局二、建立規矩和呵護動機的矛盾

不少家長提出老師這種做法會扼殺孩子的創意、甚至是打擊學習信心、在小地方過於強調,反而模糊了學習重點在哪。

楊麗華提到:「就是這些思維,扼殺孩子的創造力」。郭宣妮也說:「老師的出發點可能也是為了孩子好,但是不要讓我們的好意澆熄了孩子向學的熱情!」林若玫強調:「答案對,就是對。整不整齊是個人觀感,不應計分。而且真的有需要因爲這點小事就打擊孩子學習的胃口和自信?!」

僵局三、創意和知識的不同學習路徑

但也有家長認為數學課不是美術課,要求孩子使用尺畫直線,跟創意扯不上關係,Cherry Chen分享自己的經驗:「 若是在美術上沒用尺畫我們或許可以說是創意的表現,只是作業、考試這類比較嚴肅的課題上,還是用尺畫會比較妥當……」Jing-Yi Chen也說:「創意不是用在這種地方的,如果在學校不按照規矩,出社會逆向開車也可以說是創意,而不是不守法了,他如果是要發揮創意就不應該只是畫不直的直線,而是來點曲線,鋸齒狀的,點點點的線了」

僵局四、老師的用心與家長的擔心

家長這麼激動,孩子的想法和老師的心聲呢?
親師大戰的戲碼時有耳聞,起因千奇百怪,每每真正的主角「孩子」的心聲有被聽見嗎?老師的苦心與用意能讓家長了解嗎?

Jimmy Su認為:「正反兩方的看法,何不讓小孩子自己也參與思考?」Vivian Lee 提到:「我的孩子小學時也是被這樣要求的,剛開始我也不解,但經由孩子的轉述才知道,原來老師是要孩子們養成仔細看考試規則,並照做,試想若大考時明明規定要用藍黑色筆作答,考生能不照做嗎?所以規矩要從小養成」。
 
看來孩子被老師這樣要求也並非所有的家長都覺得不合理,水瓶貓就認為:「看到扣分就抓狂的家長,與看到線歪的老師,似乎是一樣的問題.....做家長的只能提醒自己不要太容易抓狂,否則抓狂不完了吧!」。

其實從大部分家長的留言中不難看出多數的家長還是希望孩子從小就能建立好規矩,也能體會老師的用心良苦,像余靜惠說:「如果老師有規定,就一定要用!接受扣分很正常!如果老師都有說了,小孩沒有用或是連尺都沒有帶,這樣這次經驗可以讓孩子多點記性,如果以後考試,規定要准考證卻沒有帶,這樣要怪學校不給考或是扣分嗎?」

該家長在訴諸媒體後,已迅速將文章撤下,但眾家長們的筆戰卻打得火熱,或許這是一次讓大家重新思考各種僵局立場的迷思,但是旁觀者對於事情的來龍去脈其實不清楚,親師間面對這樣的衝突時若能當面溝通,澄清彼此的關心,對於孩子的學習才真正有建設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