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國教關鍵

12年國教,日後國中升高中就讀方式,分類為【免試入學】【特色招生甄選】,學生參加國中教育會考之後,其中能以【免試入學】方式依照您想進入的高中職進行登記,若您所登記的學校登記人數過於熱門已超過該校招收人數,各區則以超額比序的評量基準為優先錄取考量! 各區錄取以總積分為主,若您的分數與他人同分,則再以單項成績(會考成績、志願序、多元學習、均衡發展…等)依序評分考量,再此建議您可先查看15區超額比序評分基準。

教育會考

  1. 考試項目:國文、數學、英語、社會、自然、寫作測驗。
  2. 國文、數學、英語、社會、自然評量結果分為「精熟」、「基礎」、「待加強」三等級。
  3. 成績「精熟」表示學生精通熟習該科目國中階段所學習的知識與能力;「基礎」表示學生具備該科目國中階段之基本學力;「待加強」表示學生尚未具備該科目國中教育階段之基本學力。
  4. 三等級加註標示:為解決升學競爭較激烈區域免試超額時的抽籤問題,各科在維持三等級計分標準下,在精熟(A)等級前50%,分別標示A++(精熟級前25%)A+(精熟級前26%~50%),並在基礎(B)前50% 分別標示B++(基礎級前25%)B+(基礎級前26%~50%)

多元入學管道分析

  • 高中職免試入學
    適合無意願競爭明星學校的學生,就近入學
  • 特色考試分發
    適合學科成績傑出的學生,參加特招,必需放棄第一次免試登證錄取的學校
  • 特色招生入學
    適合有美術、體育、舞蹈、音樂、戲劇、科學班...特殊才藝的學生
  • 五專免試入學
    適合給不想往學術發展,有確定職業傾向的學生

圖說流程

小提醒:
1.可同時報名,但擇一錄取!
2.各招生區可報名校數不一,由各招生區自行訂定!
3.本圖僅為流程簡化圖,欲知詳情與細節仍以教育部當局公告為主!